Sunday, October 20, 2013

Grandma's funeral

100 岁的阿嫲过了身,几天前出殡。

因吵架而不睬我 3 年的弟弟终於出现,好像原谅了我。  我们谈了些閒话,3 年好像没有什麽大改变。

阿嫲临死前,因为中风而思维不太清晰,认人也好像认不到。  我只探了她一次。  她不停地呻吟叫苦,但我觉得她的意识仍然是清醒的,可能是她一贯的性格就是喜欢抱怨。

她说了一句奇怪的话:「几时才食糊呀?」  我以为她是想吃流质食物,但女傭说她是讲打麻雀。  我当时想:应该不会吧?   她看来不像是神智不清。

她还说了一句:「死了算了!」

嫲嫲虽然是文盲,但并不蠢。  但她很麻烦,常常抱怨。  可能她文盲不能自己吸取知识,别人讲的新事物她都一知半解,所以为人特别囉嗦。  她又常常和我妈那边的亲家比较,因我外公外婆以前是颇富有的家庭。  我外婆现在也 ~99 岁,而且还更健康。

嫲嫲有 3 个儿子,老大去了 New York (之後早逝),老二去了 New Zealand,我爸留在香港。  所以我有些堂兄弟姊妹在 NY 和 NZ。  NY 那边颇穷,又是单亲家庭。 NZ 那边开餐馆 赚了和储了不少钱,算中上吧。  但 NZ 那家人以前从来不寄钱给嫲嫲,以致我爸独力养她 (说什麽我爸最有钱)。  中学时,我妈曾为此事去信 NZ,说春秋大义,为什麽不寄钱。  因此我家和他们家不睬了很多年。  注意:我不是想责备他们。

我堂妹来港旅行,临走叮嘱我要常常找阿嫲「饮茶」。 我初时有,但愈来愈觉得不公平 -- 为什麽是我?  後来我从美国留学回来,整个人变了,变得很工作狂、很有侵略性。  为了事业,我不再和阿嫲「浪费时间」,连她打电话哀求我也不见她,电话也切断了不想多谈。

她虽然囉嗦,但足够聪明明白到发生了什麽事。

当东方人去到西方後,会变得很不开心,因为我们落後被人歧视。  我们都在挣扎,但又突破不了。  於是变成了冷漠的工作狂。  我想,如果我这天飞黄腾达了,必定会带女友给嫲嫲看,顺便在亲戚前炫耀一番,但我总是「吃不到糊」。  (我说的成功是相对西方标準而言;在香港我其实算很不错了。)

而,阿嫲其实到临死时都很清醒地了解这一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